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當你有了名和利

唷呼~~咚咚隆咚鏘!咚咚隆咚鏘!咚咚隆咚鏘咚鏘咚咚鏘!
龍年來啦!!祝大家龍龍龍龍(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寫到今年是龍年的時候,忽然發現原來台灣建國是有目的性的,去年剛好建國100年,大家拼命趕結婚再婚,然後到了今年發現竟然是龍年,大家就拼命的想要生個龍子繼子。就這樣莫名其妙的中了政府的促進生育率方案!真的是太恐怖了,到底是誰怖下這個百年計劃的?!

    繼上一個標題“2012,新總統,新目標,新希望”之後,這次又預告了一個新標題,可是每次到要寫的時候就好像殘便一樣,靈感都一小塊一小塊的,但還是要跟大家談談這件事情。
    為什麼會下這個標題主要的原因是,最近從各界發現,藝文界名人越來越多,尤其是設計和藝術。比如前陣子被拘捕的艾未未,還有日本許純美草間彌生(我不知道這是在誣衊草間彌生還是許純美),還有談到建築就會說到的安藤忠雄,伊東豐雄等等的。
但是有很多的名人出名了以後,他們的作品和以前相較下來,商業氣息實在多了許多,價錢也是水漲船高。如果是說設計充滿了商業氣息,這我勉勉強強可以接受,但是藝術如果也套上了商業,那不就變得不倫不類。

    另外一個讓我很看不下去的事情,就是當一個人被媒體報導了之後,不管是什麼,只要掛上他的,大家看完都只會說“司溝伊”~~~你看他設計的建築好漂亮,司溝伊~~~,你看他設計的椅子,司溝伊~~~,你看我有他的簽名,司溝伊~~~你我有他的大便,司溝伊~~~這到底有什麼司溝伊的阿。
    就好像最近幾年很有人氣的Tokyo Design Week展,小弟2009和2010都有去。09年的時候我發現伊東豐雄(台中歌劇院就是他設計的)在展場用著他很親和的笑容賣著他設計的Pin,當你買的時候他還會附上他很親和的簽名,當時我就想:哇~~大建築師做這麼親民的事情還真的是很少見,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然後到了2010的時候我再次去了同一個展,可是我發現,展區展示的東西,怎麼和去年的差不多,老子花了1500的門票耶,不是來看你這樣搞的吧...再往前一走!!怎麼伊東豐雄又在簽名,太唬爛了吧,簽的還是同一個Pin....從這次的事件之後,我就對這個展大失所望,說什麼東京設計師週,還不就只是藉著設計的名氣在騙錢而已。有鑒於此,2011年的設計師週我就缺席了,然後再2011年的設計師週的隔天上課,坐我旁邊的日本同學很開心的拿著伊東豐雄簽名的pin給我看說:你看!我昨天去設計師週,遇到伊東豐雄剛好在那邊賣pin,還拿到了親筆簽名耶.........
我的下半生也要這樣賺錢

    總而言之,當人一旦快速獲得名氣,要保有和以前一樣心態去創作真的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搞得最後做出來的東西都已經沒有特色,但這時候大家卻比以前買單,好不諷刺(我還是不懂好不的意思,誰教教我啦)
    好累喔,怎麼覺得寫了這麼長還是沒怎麼撮到重點,就好像小便上完發現四處都是尿漬中間的水卻是白白的(所以我最近都坐著尿)。而且寫完這段話之後發現我這篇文章裡面屎尿齊發,文章水準都降低了,真的不像我的作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