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JIRO Dreams of sushi

    今天天氣“下雨之前的陰天”,非常是我的天氣,手腳沒有出汗,炎熱的夏天裡涼爽異常,加上星期五,老闆去學校教課,自己又獲得了悠閒的一天。
話說昨天無意間發現一部紀錄片,是在說日本的壽司師傅小野二郎先生的故事,在此之前日本人就已經拍了不下數次有關於他的專輯,但這次據悉是一位愛吃壽司的美國導演所拍攝,而此片在2011年也被選為柏林影展的美食影片代表。
    之前其實並不太熟悉小野二郎,但是既然可以拍成電影,想必一定有他的可看之處,加上本身我就對有歷史性和故事性的工作很有興趣,所以就靜靜坐下來欣賞了一下,好天氣,沒工作,靜靜的邊吃早餐邊把他看完了。

    看完之後,不知道是因為影片的內容還是沈靜的拍攝手法影響,我安靜了幾乎一整天。其實影片內容很單純,就是在敘述二郎的工作生活,中間穿插著其他的朋友對他的評論。但是讓我感受到的是,比起做大事,能將平凡無奇的事情每天持之以恆維持下去的人才為困難。他做了一個一樣的工作可以持續70年,直到現在還是維持的相同的生活模式。而且在捏壽司以外一定帶著手套以防手受傷。這是何等奇人阿...寫到一半的時候又讓我想起另外一位與他可以匹敵的人物。


    沒錯!就是他,"獵人"的尼特羅會長。領銜着獵人協會的最高統帥。這部漫畫其中有一幕說到,早期會長年輕的時候覺得自己的武藝已經到達了一個無法精進的境界了,於是他決定一天打一萬次正拳來表達自己的感謝,起先一拳要花上5~6秒,打完第一次已經花了18小時。到了兩年之後,他發現打完一萬次太陽都還沒有下山,這個時候他就已經發現,他的拳頭已經快過聲音了。

怎麼會寫到這裡來!!幹我好宅...

    anyway,拍攝的部分,片中利用了許多蒙太奇手法(這句是抄來的),除了二郎的工作內容之外中間還穿插了他的美食評論家好友以及過去門徒的訪談。與一般訪談不同的是,鏡頭並沒有一直落在訪談者的身上,而是將訪談內容化為背景聲音來搭配壽司店中工作的畫面。片中的許多畫面有時候會故意拉長秒數,背景音樂收錄了與壽司職人不搭的交響樂,原本兩無相關的元素,搭在一起之後竟然意外的將這部片轉為藝術片的風格。


    就好像拉麵之神煮拉麵、香腸之神烤香腸一般,平凡的動作中帶著經年累積的智慧。你會冒著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在地下街走廊烤海苔嗎?他會,你會冒著撒水警報起動的危險在廚房用稻草烤魚嗎?他會。你會冒著被罵白痴的風險幫章魚按摩40分鐘嗎?他會,所以說真正要成為人中之神是要做很多別人不曾想過或是不願意去做的事情。

    這部片的截圖不是很好找,最後放上一段預告片,如果有機會看到完整影片的話,我建議與其抱著看美食片的心情,我覺得他更像一種闡述工作藝術的影片。除了推薦各位朋友看之外,也希望那些無良商家可以看看此片,不知道看完之後會不會體認到自己當初工作的初衷。




又莫名其妙的寫了三天,好啦,下次見!

1 則留言:

yiyu 提到...

幫章魚按摩40分鐘...好好笑...好厲害